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

西環阿元來了 正港台味就是夯

香港人,從來都很愛台風,不是夏天我們大叫八號八號八號那個,也不是在荃灣那間(雖然我也愛),而是台灣風。台灣向來就是港人愛到之地,就連議員也愛到台灣去參考,說甚麼今日香港明日台灣…咳唔,走題了。基於對台灣的大愛,每每台灣的名鋪來港開店,都必定排個天昏地暗。這間店的店主則是台灣人來港開店,今年一月二號才正式開店,沒幾日就火速冒起,本來想早一點去試但偏偏遇上休息,只好順延一週了。雖然不能像杜如風般說我望不到前面有人,但起碼可以對後面的人說:「阿元?我早吃過了﹗」,效果也差不多的,同樣欠打。



店鋪的位置是接近西營盤站的,不過現在還未開站,也幸好還未開站不然排隊的人可能更多。第三街的坡度不低,即使是年輕如我上山也有點吃力,要吃好的自然要受考驗。去到一如所料很多人排隊,但其實是問他們拿籌號不用排的,不要白忙。排隊的時間就看看樓面吧,鋪子有點小,坐得挺擠的,不過在高地價下根本不是店家的錯。



看樓面寫滿台灣美食真的很台﹗不過點菜紙上沒有收錄到全部款式,據知是因為還未找到合適的材料,做出來的成品未如理想,所以寧願不賣,我欣賞﹗做廚的,就要有這份堅持﹗就算未能全部發售,光是現有的東西已經夠吸引我了,魯肉飯鹽酥雞蚵仔煎不可避,而四神湯就從未喝過,就嚐一嚐吧﹗



終於等到有位置了,剛好就在台飲包裝機的正前方,雖然空間較小,但看著這部機的磁貼…很台﹗



美食陸續送上,先來魯肉飯。有些人不太懂分魯肉和肉燥,魯肉一般用五花腩來切丁,肉燥則用絞肉來做,一般是瘦多肥少。這裡的當然是正式的魯肉了,而加上醃蘿蔔聽說是受到日治時期的影響所以帶點和風。魯肉因為半肥瘦,入口有油香,很怕遇上只有瘦肉的肉燥,乾巴巴的不好吃。滷汁濃甜有至,吃得出豬肉的精粹有滲入其中,並不是隨便煮熟了就拿去賣的貨色。白飯也有用心,用的是珍珠米而沒有用我們常吃的泰國絲苗,入口很軟熟,不知道這裡用的是不是台灣的珍珠米呢?


滷汁盡收肉精華,肥瘦魯肉夠甘香

雖然在台灣夜市吃最多是鹽酥菇,但鹽酥雞也是有吃過的。這鹽酥雞有加上炸九層塔和炸蒜,很台﹗炸粉很薄脆,味道沒有很鹹,確實很有台灣風味,有些店鋪做得像是吉列雞扒的樣子,其實都不台灣。不過由於這鹽酥雞用雞胸肉,吃起來就顯得有點乾身了,這個應該是不難解決的。


香酥炸雞夠正宗

很多人說蚵仔煎就是蠔餅,但我覺得分別很大,香港的蠔餅多用炸的方式做,蚵仔煎自然是用煎的,而且更是濕潤的不會煎至乾透,所以不及蠔餅香脆。蚵仔煎裡面也會加一些菜類還會在最後加上醬油膏,而香港大多只加大蔥。可能是人客太多的關係,蚵仔煎沒有煎到很焦黃就出菜了。幸好蚵仔用料講究,好些蚵仔超大粒像五元大,味道亦夠鮮而且顆顆爆汁,挽回不少分數。


濕潤蚵煎未夠好

再來就是四神湯了,查了資料原本應該是寫作四臣湯,相傳是乾隆出巡時有四位臣子不適,求醫後開出四種藥材加入少許肉類來熬湯,然後他們都很快痊癒了,所以這湯是一款藥材湯。而現在的四神湯材料有了變化,用了薏米來代替以節省成本。說回這湯,湯色帶點乳濁,湯身濃稠潤滑,味道是中藥特有的苦甘味,像是淮山當歸的味道,我覺得很不錯的,加上豬大腸肥美飽滿,初次品嚐就獲我歡心,不錯。



藥膳湯水補身體

吃過之後,就知道火速冒起有其道理,如此風味香港難求。更誇張是當日未到下午四點,已經宣佈食材賣光不能不要再排隊了,可見大家對台風是多麼渴望的。香港人,勞碌一生,連一塊磚頭都買不起,食,可能就是唯一的慰藉。

價錢:$11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