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

保加利亞 - 里拉修道院

保加利亞首都蘇菲亞南邊的里拉修道院,是保加利亞以至巴爾幹半島最大的東正教修道院,同時亦在巴爾幹半島最高的山上。里拉修道院始建於十世紀,一直受到保加利亞第二帝國的沙皇支持直到奧斯曼帝國入侵為止。在十四世紀時遷到目前的位置,在一九八三年成為世界遺產之一,已故主教若望保祿二世亦曾到訪此地。

 

由於是熱門的旅遊點,所以我的旅館其實可以報一日團去參觀,價錢會比自己去略貴一點但方便得多, 雖然我是自由行但我會推薦跟團去省卻很多煩惱,除非你跟我一樣想在修道院過夜。(?!)

既然是在深山上交通自然不方便,而且是真的很讓我頭痛,因為車站名有英文跟沒英文是無分別。所以我記錄了我坐電車的位置,最少看到此文的人也較容易去。



在上址乘坐4號電車直到下址長途巴士站




可以看到一天只有一班車直達里拉修道院,10:20千萬不能錯過,後果嚴重。他們的電車走得挺慢,在我寫的位置好像坐了四十五分鐘才到,所以最好多預留一點時間。



車站有收費廁所,能夠找贖還有點意外,歐洲多半都沒有找贖啊…


車子不算大型,不過還是有行李位,但看樣子就不覺得有廁所,另一要點是排隊的人很多,所以為了確保有位置一定要早到。


車程全程是三個多小時,中途會在這裡稍作休息,也可以上廁所,這個位置是連小賣店都沒有,相當荒蕪。中間叫София的,就是蘇菲亞了。


再一個多小時終於來到里拉修道院了,看起來有點像圍城


先來看看地圖,感覺佔地不是很大


入口處的說明指865年保加利亞開始成為基督教國家。此後一位聖人John of Rila創立了隱士修行制。這位聖人曾經經歷過與世隔絕的生活,在冰冷的洞穴在生活了十二年之久,這個行徑當然跟宗教有關,是用來杜絕魔鬼的引誘。


魔鬼的引誘是怎樣我不清楚,不過眼前這座就很清楚是參拜的教堂了。


教堂牆上有很多繪畫,當然我幾乎一個也不懂,只有中間這幅應該是聖母聖子像


也有不少連環圖,相信是聖經裡的章節



這風格如果是在博物館裡我可能會當成占星術的文物


這裡講述了上帝如何跣阿當…不,是撒旦慫恿夏娃吃禁果的故事


也有些很暴力的場面,掃蕩邪惡當然要用武力啊~


這幅壁畫是在描述地獄的狀況


造工精緻的噴泉,不少人跟它合照


是時候進入教堂了,不過裡面不能拍照,只能說跟西歐的教堂很不一樣,沒有花巧的雕琢,一整排的椅子不常見,反而是一格格像懺悔室的模樣。


里拉修道院裡最古老的建築是這座塔,而且是戰爭用途的?這Hrelyo塔在14世紀時由一位封建領主Hrelyo興建的,當時的里拉屬於塞爾維亞領土,這位領主是塞爾維亞軍分隊指揮官。除了興建這座塔外亦修葺了修道院的教堂。有人認為這座塔曾經是僧侶的庇護所,亦是藏寶庫、監獄和精神病人隔離所。現在地面是一間賣紀念品的小店,而如果想參觀塔內是要付費。


從塔的後方可見到有不少小洞,這些其實是箭孔,所以這也是座箭塔,怎麼跟我想像的不一樣,完全沒有氣勢啊,得個高字﹗


來逛逛修道院吧,這一整排其實是修士的寢室,這裡還只是半條邊,已經有不下二十間房,而且還在擴建中﹗


這位叫Neofit Rilski的僧侶,同時也是老師和藝術家,他把半生時間都奉獻給里拉修道院,寫了第一本現代保加利亞語文法書,把聖經翻譯成現代保加利亞語,而且也死在里拉修道院,不單是宗教上,甚至對保加利亞有相當大貢獻呢﹗


這裡有著泉眼,泉水非常清涼好喝,你看鳥兒都忍不住要大喝幾口


雖然是在偏遠山區,這裡依然有郵局(還是因為這裡是偏遠山區才需要放個郵局?),大家可以在這裡買郵票和明信片,我也是這裡做。


這個icon gallery裡面有很多跟宗教有關的人像畫,當然我是不懂誰是誰…


美術館旁放了少量不太像文物的文物


還有一個教會學跟歷史博物館,這個博物館要收費也不能拍照,裡面收藏很多古物包括十四世紀時的木雕、羊皮紙文獻、還有俄羅斯送的絲綢,都是些珍貴的東西。


不想花錢看文物的話,他們也有免費參觀的,


你會看到不少舊時的工具,真的是當年修士的日常用品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很大的一個蜂巢

這個是消防水泵,像這工具其實還有不少偏遠地區還在用

除了救火,還有另一個意義的救火,沒想到這裡還配備火器

如果我不說的話可能會以為是藝術品,其實這個是位於廚房的煙囪。

這裝束看起來挺帥氣啊

有點肚餓了,先離開修道院找東西吃,從另一側的門口離開會有一些商店。


這邊有著獨特的自然生態,所以也見到不少爬山客大包小包的


一出門口左邊就見到一間感覺像酒吧的店舖,但沒甚麼人流就pass了。


另一邊則有些紀念品店


在修道院見到偌大的蜂巢,都猜到會有蜂蜜販售,這些蜂蜜的色澤亦相當通透,可惜不能帶回家。


看到有個賣小食的檔口,不能錯過


店主會將冬甩再翻炸一下,再加上糖粉和蜜糖


製成品就是這樣,味道其實不太特別,不過蜜糖甜而不膩不錯吃,真可惜帶不了回家啊


往修道院反方向走,會見到一條很清澈的河,可能修道院的聖水就從這裡來


順著走會見到一個十字架出現

原來這邊是墓地啊,當然不好意思拍照喇

本以為郊野山區花草樹木挺多,結果真的很抱歉只那麼一點點

繼續走走看看,沿途都不太看到人,到看到人的時候他們居然在對面岸,而我面前只有一條不穩的獨木橋,走過去都嚇到我出冷汗。

 
因為再走下去也沒意思,就沿路走回修道院。在前面說過這修道院可讓人過夜,當然我也不甘示弱要當個一夜修士,發現也有一些行山客用修道院作中繼點。由於回去蘇菲亞的車次不多,所以要先看清楚班次避免錯過要等太久。如果是住蘇菲亞要即日來回的,就是10.20從蘇菲亞開出,15.00從里拉修道院離開,一天只有這麼一班直達。所以我是從修道院去Dupnica轉車回蘇菲亞的。

身處在修道院就得守一些院規,九點的門禁過份嗎?反正這邊又沒夜生活,OK啦。

拿到鎖匙了,上房吧﹗我的房間在最頂層,樓梯還會吉吉作響。

看過去教堂,修繕得不錯呢,都沒有破爛的感覺。

房間比我想像的大得多,配套就相當簡單只有一張枱和一張櫈,床當然不是高床軟枕,被鋪亦相當粗糙…這裡畢竟是修道院,其實有點像出家人的地方,當然不會很華麗喇。

除了三人間外還有一間獨立房,這間房有洗手盤還有耶穌的照片,看質素比剛才的大房佳,應該是給較高級的修士住。不過這裡貼近走廊,對住耶穌我也睡不著怕他半夜來找我,所以算了。另外這裡是沒有浴室的,廁所也要到走廊盡頭,

在休息途中看到有修士出來不知在做甚麼

看到他在敲木板,可能是類似報時的作用吧?


在建築物裡看到兩間特別的房間,但不能參觀,可惜了。






時間不算太晚,不過擔心這邊很早就沒飯吃,所以早一點吃個晚餐,飢寒交迫這樣我可是會死啊。



雖然是偏遠山區兼旅遊區,這裡的生活指數始終沒香港的過份,所以價錢其實不比香港的貴。


餐牌上寫著Bulgarian national drink,我一定要試呢,選了最便宜叫Burgas muscat的 ,我想有muscat都係甜白酒之類?沒想到香氣竟然是火酒味,原來保加利亞Rakya係烈酒類,用提子即是白蘭地啦,難怪跟vodka whiskey同一頁。Muscat做烈酒係第一次試,第一啖有點嗆喉,但都飲得出有花香,再飲發覺帶少少玫瑰香,配雪糕應該不錯。

這間餐廳更提供修道院餐單,就點了一個價位同樣相宜的。看到盤口如此大,以前的修士怎可能這麼豐富,少一半就差不多!這菜餚應該是先煎到豬肉半熟再放蔬菜芝士上去焗,豬肉有少少肉膻啦,但係相當爽口係梅頭,夠多汁食得滿意。出家人還吃得真豐足呢﹗

吃飽了就回去宿舍休息,宿舍當然是沒WIFI的,在這偏遠山區沒熱水浴也真的很頭痛,即使是炎熱的八月,晚上也是相當清涼,甚至我覺得有點冷,差點要拿其他床的毛氈來用,所以記得多帶一些保暖衣物才去。作為城市人,一夜修士其實不太好當,還好旅程積下不少疲累,即使不怎舒適還是睡得香甜。

第二天要乘搭九點的車前往Dupnica,所以八點多就必須起床,你會看到不少住客在臨別前拍照留念,難得沒人啊﹗

 

然後就坐上這架大巴出發到Dupnica,今次的巴士就新淨很多了。

 

修道院到Dupnica的路程大約兩小時,這個巴士站看起來光鮮,不過只有看起來光鮮,我相當懷疑這甚麼反差…


下圖是巴士時間表,最左上角的就是蘇菲亞,班次幾乎是每小時一班不怕沒車,所以如果有興趣也可以在這個鎮上逛一下才回去,不過我約好了朋友所以就直接回去了。


然後我的車呢?是一部十幾座的小巴?﹗沒冷氣不用說,上面還真有夠髒,又是五六十年代那種又破又爛一片污黑的程度,唯一比較先進的,是車上還有一把USB風扇向司機方向吹,時代果然進步了。



一小時後就會回到蘇菲亞,至於蘇菲亞的行程就另文再寫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